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专业  学术科研  教学管理  交流合作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实验教学中心  服务中心 
国际传媒学院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2023年度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招生简章
2023-06-14 08:03  

一、学校简介

天津外国语大学是我国八大传统高等外语学府之一,创建于1964年,1979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我校是天津地区唯一一所以外语为特色的高等院校,是全国唯一一所培养党和国家重要文献翻译研究博士特需人才的单位,是应急外语服务高端人才的重要培养和储备基地,是全国首批“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建设高校。

二、学院及学科简介

1.学院概况

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组建于2013年5月,其前身最早可追溯到 1996年成立的汉学院。2017年获批入选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教委、天津外国语大学共建新闻学院。国际传媒学院秉持“传承传播、己达达人”的院训,立足本土,面向国际,依托学校的外语优势资源,瞄准传媒和文化创意产业,采用先进的教育模式,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外语能力良好、专业基础扎实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国际传媒学院围绕现代大传媒产业,分别从人文、技术、艺术方面进行专业布局,构建起完善而互补的学科体系,包括中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教育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计算机类、设计学类六大专业类别,涵盖了文学、教育学、工学、艺术学四大学科门类。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有“新闻与传播”“教育”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拥有本科专业9个,分别是汉语言文学、新闻学、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教育技术学、数字媒体技术、动画、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基于已有“专业+外语”的培养特色,注重对学生从五个维度进行拓展培养,建立融通识教育、智慧教育、特色化培养、创新创业教育和国际化培养为一体的培养模式。

2.学科优势

天津外国语大学从1980年代开始面向留学生进行汉语教育,1996年获批对外汉语教学专业;2002年对外汉语教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2005年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2006年“中国古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获批硕士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2010年获批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2011年获批天津市“十二五”重点学科,2016年获批天津市“十三五”重点学科,2017年获批天津市一流(培育)学科;2019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古代文学”课程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此外,中文学科还承担和参与了天津外国语大学在海外建设的10所孔子学院的教学与管理工作,以及依托孔子学院建成的3个具有海外智库性质的“中国学研究中心”的相关工作。

我校中文学科现有专任教师45人,其中高级职称33人,占比73%;硕士生导师27人,占比60%;拥有国家级、天津市教学名师三人;学科成员入选“131”创新型人才共10人,其中一层次3人、二层次3人、三层次4人;2人入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2人入选天津市高校“青年后备人才”,本学位点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学缘结构良好,可为研究生培养提供充足的师资。

3.特色实验室

本学科依托专业实验室进行特色教学,近年来已建成1个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天津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并建有18个专业实验室。2019年底获批天津首批社科实验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实验室”。


4.精彩活动

(1)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本学科学生多次参加讲座、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2022年中国现当代文学3名研究生参加“中国新文学学会第35届年会暨中国现当代文学跨学科研究论坛”,提交学术论文并作小组发言;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6人次参加“文明互鉴·文明互译系列讲座”等。本学科学生还积极参加各种专业竞赛,屡获佳绩,如“天津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天津市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

(2)多元的社会实践平台。本学科注重激发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拓展学生视野。依托本专业特色实验室,与天津市津云新媒体集团共同创办“非遗传播工作室”,已发布71部作品(其中视频51个,图文20个),阅读人次已达35万余人次,被学习强国、搜狐网、腾讯视频、凤凰网等平台广泛转载。本学科还为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提供了坚实支持。实验室致力于打造具有文化特色、数字媒体特色、艺术特色,服务国家为核心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体系,致力于培养既有社会责任感又有实践技能的高素质人才。


5.国际交流

依托天津外国语大学与韩国顺天乡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等合作成立了10所孔子学院,本专业师生积极参加国际交流,担任汉语国际教师、志愿者。

(第一排左一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余江教授)

本学科承接教育部组织的汉语桥项目、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项目十余个,吸引了来自全世界上千名中文爱好者参与,项目情况被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青网等媒体报道。本学科的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国际交流项目中担任助教,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提高了跨文化传播能力,并助力中华优秀文化的对外传播。

6.培养特色

本学科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外语良好、具备扎实的中国古代与现当代文学知识基础,能够运用文学理论等分析工具对古代文学与现当代文学展开分析、论证,以及进行规范学术表达、毕业后能从事相关教学、研究或新闻宣传、创意策划等工作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中国古代文学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第一学期可根据知识结构和兴趣选择研究方向和导师。具体培养采用授课和研究指导、论文指导、教学实践等方式。培养过程采用课堂教学、学术讲座、读书报告、科研实践、学位论文撰写与答辩等形式,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一学期主要讲授专业基础课,夯实基础理论和知识基础。第二学期加大研究方向课程的力度。第三学期主要为研究方向课程。研究指导和论文指导从导师确定后的第二学期正式实施,通过论文指导研习的模式,培养学生相关文献阅读、信息处理和科研开展的能力,同时提升学生撰写硕士论文的能力。

本学科的毕业生升学就业情况良好,考取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就业领域主要为学校、出版社、政府部门等,如南京鼓楼中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春风文艺出版社、山东青岛市人民法院、天津市武清区文旅局等。

三、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

夏令营活动计划在2023年7月2日举行,为期1天。

6月19日—6月25日:学生提交申请,学院接收申报材料。

6月25日—6月30日:学院审核申报材料,确定学生名单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7月2日:举行夏令营活动。

7月中旬,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并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

2.活动方式

夏令营活动采用腾讯会议平台(会议号码将单独通知通过审核的学生)、以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包括学生报到、联络、学科导航、师生交流、学长互动、综合测评、演讲比赛等活动。

3.招生方向

中国古代文学(学术型)

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型)

每位申请人限报1项。

4.活动安排

时间安排

活动内容

2023年7月2日 上午

8:00-9:00

腾讯会议报到并调试设备

9:00-9:10

夏令营开营仪式

9:10-9:30

国传学院及学科介绍

9:30-11:30

名家讲座(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

2023年7月2日 下午

14:00-16:00

综合素质测评

16:00-17:00

交流与讨论

17:00-17:10

夏令营闭营仪式

5.考核办法

考核将结合材料审核、综合测评、交流讨论进行评定。材料审核包括教育背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获奖情况、外语水平等;综合测评考察专业基础知识、科研素质和能力等;交流讨论考察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应变能力等。

6.注意事项

夏令营期间所有营员必须遵守国家相应法律法规及我校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按照学院夏令营日程安排按时参加活动,无故缺席者将被取消营员资格。根据营员综合表现确定最终成绩排名。

四、资格条件

1.申请条件

(1)具有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高校(含本校)的202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2)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

(3)在学期间学习成绩优秀,成绩须达到所在高校推免资格要求,原则上要求截止报名时本科总评成绩排名(专业)前30%;

(4)具有所报考招生单位相关专业背景,综合素质高,学习能力强,具备从事相关专业实践和研究的潜力。

2.申请材料

(1)《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

(2)《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诚信承诺书》(附件2);

(3)有效期内的本人身份证和学生证;

(4)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成绩单,专业成绩排名证明;

(5)外语水平证明(如大学英语四、六级,专业英语四、八级成绩等);

(6)其他能证明自身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突出成绩的材料(相关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等)。

申请人必须确保提供的信息和材料真实、准确。若发现申请人有弄虚作假行为,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并通报申请人所在本科院校。

3.申请方式

所有材料均网上申报。申请人通过电子邮件将申请材料原件拍照或扫描(文件统一命名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申请材料,并将材料(3)-(6)扫描成电子版做成一个PDF文档)发送至邮箱guochuanfs@tjfsu.edu.cn(电子邮件标题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夏令营申请)。网上申报截止日期2023年6月25日18:00,逾期不再接受申请。

五、奖励办法

1.获得优秀营员者,如获得所在学校当年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且9月份在研招网推免系统上填报我校相同专业、学位类型志愿,根据实际进程完成接收、确认复试、待录取通知等相应程序后可优先拟录取为我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2.凡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第一学年可获得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10000元/人,以实际发文为准),同时可享受国家助学金(奖励标准为6000元/人/年)。此外,还可参加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专项奖学金以及研究生“三助”(助研、助教、助管)岗位等的申请。

六、联系方式

学院官网:sc.tjfsu.edu.cn

联系部门:天津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国际传媒学院

咨询电话:曹老师022-63257305

咨询邮箱:guochuanfs@tjfsu.edu.cn

附件【1-1 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申请表.doc已下载
附件【1-2 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诚信承诺书.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设计制作 | 国际传媒学院 提供内容
联系电话:022-63257305、022-63257306  邮箱:hanyuan@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