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专业  学术科研  教学管理  交流合作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实验教学中心  服务中心 
国际传媒学院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学院制度 
 学院文化 
学院概况1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院概况1>>正文
 

学院简介
2022-05-24 08:28  

津沽大地,海河之滨;堂堂天外,欣欣传媒。四海骄子,汇聚于斯;传承传播,己达达人。胸怀九州,心寄天下;长我才智,报效中华!

国际传媒学院组建于2013年4月,由原汉文化传播学院和原教育技术与信息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其前身最早可追溯到1996年成立的汉学院,至今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

学院秉持“传承传播、己达达人”的院训,立足本土,面向国际,依托学校的外语优势资源,瞄准传媒和文化创意产业,汲取国际先进的教育模式,引入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外语能力良好、专业基础扎实的复合型、应用型、外向型人才。

国际传媒学院目前共有教职员工67人,其中专任教师54人,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背景的教师比例达到42%;拥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为44%,硕士生导师的比例为40%。教师队伍中入选省部级教学名师2人,其中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获批“五个一批人才”1人,天津市优秀教师1人;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15人,入选“天津市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5人,入选“天津市高校青年后备人才”3人。学院另外还聘请业界精英、学界名师25名,担任客座教授、实践导师。现有学生1800余人,涵盖研究生 、本科生、留学生等各种层次,其中,本科生约1700余人。

学院拥有互补完善的学科布局,涵盖了文学、教育学、艺术学、工学四大学科门类,是我校拥有学科门类最多的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2010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硕士一级学科,2011年、2017年连续获批天津市“十二五”“十三五”综投重点学科;2017年获批天津市一流学科(培育);余江教授领衔的“国际汉语文化教育与传播”团队获批天津市科研创新团队,“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发展研究”获批天津市特色学科群。新闻传播学学科2014年获批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获批新闻传播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教育学学科2018年获批教育(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学院目前拥有本科专业9个,分别是:汉语言文学、新闻学、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教育技术学、数字媒体技术、动画和数字媒体艺术。其中汉语言文学、新闻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省部级教学团队2个;获批省部级优势特色、应用专业5个。

学院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探索互联网+时代大学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以翻转课堂、MOOC、SPOC、移动学习、泛在学习、微课教学为课堂教学改革形式,构建智慧课堂。近三年来,获批天津市本科教学改革项目3项(重点课题子项目2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22项。拥有天津市级科研创新团队--“国际汉语文化教育与传播”创新团队。“十三五”期间,我院在科研建设上取得丰硕成果,教师获批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以上项目20项;发表论文203篇,其中核心期刊53篇;出版著作6部。

2017年与天津市委宣传部签发协议,合作共建天津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旨在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实施部校共建“七个一”工程。选派师资到在津媒体挂职锻炼,学院建立非遗文化、杜辅知行等四个津云工作室,国传学院、天外新传人、风雅天外等多个公众号,所发作品被“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媒体转发。签约中青网等多个实习实践基地。青创盒子获天津市“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学院拥有两个天津市市级实验教学中心:“中国语言文化创意与传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传统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另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实验室”获得天津市首批社科实验室认定。中心下设数字绘画实验室、基础绘画实验室、二维动画实验室、三维动画实验室、定格动画实验室、移动媒体实验室、影视编导实验室、动画录音棚、国学典籍数字化实验室、媒介融合实验室、高清自动录播实验室、海外汉典数据库开发实验室、大数据与海外舆情实验室、MOOC设计与分析实验室17个专业实验室,总投资规模近1600万元。

积极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学院党委多次获校先进党组织称号,新传广告动画教工党支部获全国样板支部、天津市领航工程双带头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称号。积极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国际传媒学院团委荣获天津市“五四红旗”团委、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等称号。两个团支部荣获国家活力团支部称号,多名团干部获市校“五四红旗”团干部等荣誉。

国际传媒学院坚持推行国际化发展战略,与美国、英国、日本等多所大学建立“2+2”“3+1”等合作项目,与凤凰卫视美洲台合作,建立海外实习基地。同时,学院面向海外,招收留学生开展学历教育,通过“汉语桥”、校际合作等项目开展中、短期汉语言和汉文化体验培训。目前学院还在积极向教育部申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学院坚持专业+外语的办学理念,注重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语言能力,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近三年,学生荣获国际比赛奖项7个,国家级奖项69个,省部级奖项41个。国际赛事如“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国家级奖项如“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一等奖、“中国高校新闻扶持奖”视频类一等奖、“中国大学生新闻评论大赛”银奖、“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专业英语词汇组二等奖;省部级奖项如“天津市心理微视频大赛”一等奖、“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天津赛区二等奖等。

多年来,国传学生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服务社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师生积极承担各类大型国际赛会的新闻报道、视频采编等志愿服务工作,良好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得到了各方好评。学院实习实践活动包括大会志愿者活动:如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数字科技产业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研讨会、生态环境保护影视剧创作论坛新闻发布会等;还包括赛事活动:如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原创动漫大赛、“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天津市大学生校园微视频大赛等;另有津云融媒体工作室、天外新传人工作坊系列传媒实践活动等。

高水平的专业素质赢得了高比例的就业率。已为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海南航空、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等各大媒体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专业人才,从业领域广泛,涵盖记者、编辑和数字媒体技术、广告设计、教育培训、管理运营等专业领域。学院考取研究生比例逐年攀升。近三年来,共有两百余名毕业生考入英国伦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十余名毕业生创建公司,三十多名在校生在创青春、挑战杯等国家级、市级创业大赛中获奖。

稳步前进的国际传媒学院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欢迎各位学子扫描国际传媒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设计制作 | 国际传媒学院 提供内容
联系电话:022-63257305、022-63257306  邮箱:hanyuan@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