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专业  学术科研  教学管理  交流合作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实验教学中心  服务中心 
国际传媒学院
 
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  
 
 
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

  天津外国语大学传统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国际传媒学院,该院拥有包括中国语言文学、新闻学、广告学、动画、教育技术等在内的7个专业,涵盖了文学、艺术学、工学和教育学四大学科。其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我国普通高等教育中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积淀的传统学科。该学科于2010年获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授权学科,成为天津市属高校中两个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中文学科之一,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唯一拥有中文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于2011年获批天津市重点学科称号。

  依托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平台,经过天津市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综合投资与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的投入,建成中国语言文化创意与传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被天津市遴选为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

  本着优势资源共享的精神,中心在承担本院7个专业的人才培养的任务外,还承担全校本科生《现代汉语》公共必修课和“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部分课程的教学任务。为了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中心在中国语言文化创意与传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于2014年建成了“传统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秉承着“中外求索,德业竞进”的校训,立足“传统文化”的情景模拟、历史还原、传承传播,中心勇于创新中西合璧,目前已发展成为集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师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校企合作于一体的综合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外国语大学传统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历程可以追溯到2008年:

  2008年,建成翰苑文化创意中心,中心下设视觉工作室与广告设计工作室;

  2009年,为了支持国学教育和动画实践教学建成基础绘画实验室;

  2010年,建成影视编导实验室与二维动画创作实验室;

  2011年,建成三维动画创作与数字绘画创作实验室;

  2012年,建成定格动画创作实验室;

  2013年,建成动画录音棚实验室;建成中国语言文化创意与传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期间,中心制作了关于汉语教学、传统文化教学与传播的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并以共享资源的方式融合到系统平台中;

  2014年,为了更好的推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提升现有平台的功能和水平,正式成立了“天津外国语大学传统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为推动传统文化的教学研究和传承传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同时适应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客观要求,培养能胜任新形势下从事传统文化相关工作领域的创新人才,中心以“依托专业优势、自办实训基地、创新实验模式、实现产学结合、培养应用人才”为宗旨,以整合资源、服务教学为目标,全力打造一个服务我院、辐射全校、面向滨海新区的创新型人才实验教学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通过实践探索,中心的整体构架、管理机制、运行模式等方面取得了初步的经验与成效。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特色与创新

  中心依托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天津市重点学科和中国语言文化创意与传播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为特色,利用“情景模拟”、“历史还原”、“文化仿真”和“人机交互”四大手段,实现虚拟实验教学中心的各类功能。经过持续建设,逐步形成了学校统一管理、开放共享、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交流、产学结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设计制作 | 国际传媒学院 提供内容
联系电话:022-63257305、022-63257306  邮箱:hanyuan@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