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专业  学术科研  教学管理  交流合作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实验教学中心  服务中心 
国际传媒学院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科专业>>硕士专业>>正文
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硕士专业情况
2022-03-23 16:04  

新闻传播学学科

按照一级学科招生有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三个方向研究特色为国际新闻国际传播广告实务学制2.5导师4含兼职博士生导师1),其中教授2副教授1讲师1导师均主持过多个省部级及以上项目获批天津市一流课程注重对学生“精耕细作式”培养吸收研究生参与导师科研项目每年都有研究生获批天津市研究生创新项目鼓励学生参加学术会议参与国际交流项目提升跨文化传播能力中国日报及天津主流媒体实习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

共有专职导师10业界导师15专职教师都有业界挂职经历引进业界资深记者1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和天津新闻奖专业不区分方向结合外语院校优势资源培养具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全媒体技能适合融媒体发展的高级专业人才学制2注重对学生专业基础的夯实外语能力的提升国际传播理论与实务能力的培养毕业生就业率在90%以上就业单位有新华网字节跳动、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云南省昆明市委宣传部天津海事局天津市红桥区法院北京化工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重庆外语外事学院中信银行等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  共有导师6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1名。导师队伍中包括教育部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赋学会常务理事等。

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专业包括先秦两汉文学、唐宋文学、元明清文学,导师团队融合传播学、文化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研究方法,在文学与非遗、文学与传播、经典化研究、女性文学、杨柳青年画与戏曲等方面形成鲜明特色。

近五年,本专业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1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4项;出版著作16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本方向导师团队担任的《古代文学》课程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中国古代礼制》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课程。本方向吸纳研究生进入导师科研项目。

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为政府、教育机构、文化传媒等。已有毕业生以公务员、教师等为主,就业率100%,就业单位有燕山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体育职业学院、商丘师范学院、天津市某区税务局等;另有部分毕业生继续攻读博士。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 共有导师4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2名。招生不区分方向。在文学传播和历史演化的维度下,重点进行经典传承、华文文学、歌词诗学等领域的研究,关注传统文化在当下的转化和发展,如戏曲和歌诗的转化;结合学校外语优势,在华文文学及当代作家的海外影响传播上取得突破;结合所在传媒学院的优势,研究文学与传媒及社会的关系,在跨学科领域取得一定成果;培养对现当代文学与文化有深入思考、能够从事经典传承研究、进行跨文化传播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现代教育技术

教育硕士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共有导师6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名,讲师2名。导师队伍中包括天津市教育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天津市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天津市131创新培养工程第二、第三层次人选等。近三年,研究团队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9项,出版著作8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建设市级一流课程1门,教学成果获得天津市高等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天津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

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方向紧密结合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特点,主要包括学习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与教育、互联网+教育、在线教育、创客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虚拟现实与教育、STEM教育以及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研究生培养过程采用理论+实践师生研究共同体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教学科研和实践能力,在校研究生每年90%的同学获批校级科研项目,平均每人发表科研论文1篇。

现代教育研究生培养采用双导师制,采用自主研究的六位一体三结合的培养模式,与已签订的10余个实习实践基地通过教育实习、见习、研习、教育调查等形式合力培养高素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校园信息化技术管理人员和智慧校园CTO

本方向毕业生就业领域主要为中小学、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其他教育相关行业,已有毕业生以中学教师和公务员为主,就业率100%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设计制作 | 国际传媒学院 提供内容
联系电话:022-63257305、022-63257306  邮箱:hanyuan@tjfsu.edu.cn